台灣有兩地有北回歸線標~
一地在嘉義~
一地在花蓮~
花蓮走海線和縱谷都會見到~
我們全程都開台9線~
從玉里到光復的路上就會經過~
地點就在鳳林舞鶴村~
天氣實在太好~
下車逛逛拍照~
只有兩旁有小走廊~
主要是展示北回歸線的說明~
當然也能遮一點陽~
避免被曬昏~

什麼是北回歸線?~
介紹的非常清楚~

這裡有點像一個小公園~
寓教於樂~
當然還有其他實物道具~
有二十八宿星象略圖~

這是什麼東東?~
有人知道嘛?~

日晷~

日晷~

乾淨的藍天下~
白色北回歸線 標更醒目~

回家後~
上網查了一些資訊~
給有興趣知道的朋友看看~

相關資訊~
花蓮縣瑞穗鄉公所資訊網~
當年為配合紅葉溫泉和瑞穗溫泉觀光旅遊活動而建立於其距標準線之處南約三公里的瑞穗火車站西側廣場,民國七十二年因鐵路拓寬,且為符合科學求真精神,乃北移遷建至標準線所在的現址-舞鶴村,花東公路旁。
瑞穗北迴歸線標紀念碑造型,設計之初即以能配合當地人文和自然景觀而考量,其標塔、標座和呈半圓形拱起的標身都具特色,遠觀近看「標塔」上細下粗、弧度適中,宛如一頭引頸高吭的立鶴,其半圓形拱起「標身」就像鶴的尾羽高張,亦如鶴氅,大有寓意於座標是建在舞鶴村和鶴岡村兩村之間之意。高聳的標幟碑自遠處可見,週邊植遍花木,目前已闢建成小型公園,往來遊客多在此稍事停留觀賞並攝影留念。 

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北緯23度27分4秒51的北回歸線經過台灣的嘉義、高雄、南投、澎湖、花蓮,一九三三年(日昭和八年)日本人在瑞穗火車站西側建造全省第二座北回歸線標(第一座是嘉義水上鄉的北歸線標)。這座北回歸線標是當時遊客前來遊玩的重要據點,1981(民國70年)因東線鐵路拓寬而拆遷至舞鶴台地,重新建造,新的北回歸線標造型優美,加上台地的景色更美,所以這裡已經是遊客來瑞穗必到之處,尤其是日本遊客最愛到這,聽說遊客們最愛在北回歸線走向的指標下,感受跨越兩個不同的季風氣候的樂趣呢!(北回歸線已南為熱帶季風氣候,以北副熱帶季風氣候) 24節氣中的「夏至」是一年裡白天日照最長的日子,也是太陽走到北回歸線的日子,從那天起太陽不再往北走,而是慢慢的往南,到冬至那天,回到南回歸線,夏至日的中午太陽直射在北回歸線上,這時可以看到「立竿不見影」的天文奇景,每年的6月22日夏至日 歡迎大家一起來立竿不見影。 

維基百科~
北回歸線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是一條緯線,大約在北緯23.5度。每年夏至日,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的緯度達到最大,此時正是北半球的盛夏,此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南移,並始終在北緯23.5度附近和南緯23.5度附近的兩個緯度圈之間周而復始地循環移動。因此,把這兩個緯度圈分別稱為北回歸線與南回歸線。
南、北回歸線也是南溫帶、北溫帶與熱帶的分界線;南極圈、北極圈則是90度減去回歸線的度數,是南溫帶、北溫帶與南寒帶、北寒帶
的分界線。
北回歸線的英文名起源於二千多年前,夏至日太陽直射到此處時,是處在黃道十二宮的巨蟹座位置,從此回歸原處,故應稱「回歸線」而非「迴歸線」。現在則由於星體運動,而移動到了雙子座的位置。北回歸線的位置並非固定不變,只是在北緯23.5度正負一度的範圍內變化。在1976年第十六屆國際天文學聯合會
上,決定將2000年的回歸線位置定為23度26分21.448秒。
北回歸線通過的國家和地區有:台灣、中國大陸、緬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西撒哈拉、巴哈馬、墨西哥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