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裡一直掛念著小吳哥窟~
除了世界七大奇景的盛名~
另外一件事就是那裡有最陡的階梯~
什麼會腳軟啊!!~
什麼階梯沒平台啊!!~
這些話總是懸在我心裡~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避開炎熱的正午~
我們大約下午三點多抵達小吳哥窟的入口~
重重交疊~
看的到遠遠的小吳哥地標~

護城河~

朝聖遊客不停湧入~
我喜歡這張照片的藍天~
是這批照片中最美的顏色~

香火鼎盛的神像~
穿著華麗的金黃色袈裟~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佛像~
但是每個手勢都很特別~

數不清的仙女壁畫之一~

導遊特地要我們看的戶外壁畫~
這是唯一的露齒仙女~
大部份都抿嘴微笑~

當地居民坐在建築物外的平台休憩中~

快要接近小吳哥窟的中心~
其實還要步行約15分鐘才會到~

瞇瞇眼的陳小佑 V.S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小吳哥窟~

雄偉的建築物~
絡繹不絕的人潮顯的更渺小~

小吳哥的水中倒影~
還要等待無風時~
水池不會吹起漣漪~
才能有完美的照片~
我喜歡第一張照片~
像明信片般的景色不是隨時都照的到啊!~

陳小佑的背影 V.S 小吳哥的倒影~


相關資訊~來自
YAHOO知識+
小吳哥又稱為吳哥窟,是柬埔寨最著名的觀光點,於12世紀耗時30多年所建造,是目前吳哥所有遺址中保存最完整者。總面積195萬平方公里的神廟,由巨大的岩石堆砌而成,其造型結構、石雕工藝、幾何比例、視覺平衡為後人所稱道,被譽為世界級的偉大建築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寺廟,名列世界人類文明七大奇景之一。今天柬埔寨人將吳哥窟遺址群中象徵「聖塔」的吳哥寺放在自己的國旗上,足見吳哥窟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神聖地位。

在長達一千公尺外牆範圍內,有層層遞進的三重迴廊,及四隅拱中的五座高塔,古印度傳頌中的須彌山(Meru)【四王天居山腰四面,忉利天在山頂,山根有七重金山,在金山外有鹹海,鹹海之外有大鐵圍山】被表現的妙俏。一九九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首先自眾神廟裏選中小吳哥,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十二世紀初值吳哥王朝的全盛期,國王蘇利亞華爾曼二世(Suryavarman2)花了三十年時間,自平地建起雄偉的吳哥窟,是目前吳哥所有廟山遺址中保存最完整者。參訪者必須先經過一條長達兩百多公尺,跨越護城河的石砌長道,然後再通過近五百公尺的參道才能抵達中央神殿。
砒師奴及濕婆乃是印度教中的兩位主神,吳哥眾神廟中所奉祀的大抵以此為主,不過在這裡所見到的神像卻與印度傳統迴異。小吳哥中供奉的主神八臂砒師奴神,其面貌乃取自建造此寺的國王蘇利亞華爾曼二世,也就是說神廟中祭祀的對象並非遙不可及的天神,而是實際存在,以半神人自居的國王。印度教經典『博伽梵歌』(Bhagavad Gita)中曾提到的觀念,「人類中的帝王即是天神的化身」,在吳哥時期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吳哥窟吳哥遺址中唯一正門面對西方的神廟,入塔門後,參觀者必須先經過一條跨越護城河的石砌長道,兩側各有一條七頭蛇作為護欄。穿過入門塔步入內過道,映入眼帘的是出水蓮花似的5座聖塔,過道兩邊各有一方水池,點綴著聖塔蓮花蓓蕾般的倒影。注視著前方的花蕾,再通過近五百公尺的山道,才能抵達中央神殿。中心建築分三層,每層的走廊設計錯綜複雜並全部相交,走廊環繞著四周,顯露出中間的可使用空間。中心塔由第三層向上伸展達31米,距地面55米,是整體建築的綜合點。五座主要高塔象徵須彌山的峰,是印度教諸神的居所,也是整個宇宙的中心。柬埔寨王國國旗上的三塔徽記就是這五座寶塔的正面圖案,只因其餘兩座寶塔被遮擋住,看上去便成了三塔。

  吳哥窟的裝飾浮雕豐富多彩,它刻於迴廊的墻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欄杆之上,令人目不暇給。在塔四周的墻壁上佈滿如真人大小的2000尊舞蹈仙女阿卜薩拉的浮雕像。仙女舞姿紛繁,十指柔美,栩栩如生,使遊人嘆為觀止。第一層迴廊浮雕題材主要取自印度的兩大史詩《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從第二層迴廊走向第三層迴廊的中庭,也有許多神祗的雕像,優雅、華麗又柔和,非常令人神往。無論從建築技術,還是藝術成就方面,吳哥窟都堪稱奇絕。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吳哥窟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